一个无人系鞋带的汪

尽力向小学生文笔努力

情书(五)





冬天把它的尾巴拖的长长的,让在三月中旬里,还觉得凉意了了,春雨也跟着瞎掺和,放眼望去,一片萧瑟的落叶被春天的雨水打湿,像一场迟到的爱情,令人惋惜。

我站在寝室的阳台上,看着从寝室延伸出去的那条道路,看了很久,这条路有些发旧,带着岁月静好的内敛,让我有些恍惚,我已经快三十了,岁月在我的身上,留下过什么?

接到王源邀请春游的电话时,我正在寝室看似乎永远都翻不到尽头的古典音乐史,他的语气听上去很高兴,像树上新发的嫩芽,我抬头,看着似乎永远都下不尽兴的雨,我说好啊。

我以为会是一大帮子人,没想到只有我们两个。

雨还是没完没了的在下,我撑着把挺大的雨伞,背了个不大的背包,看着他一身装备发神,他收了雨伞,走到我身边,仰起头盯了我伞一会儿,他说走吧!

我们去的地方不远,是挨着我学校新校区的一座小山,我们撑一把伞,慢悠悠的爬石梯,他走的欢快,好几次都滑的差点摔倒,山不高,只是我们走的慢。

走到半山腰的时候,王源突然停下来,回身看我们走过的石梯,看了一会儿,他对着我笑。

他说,你知道不,高中的时候我特想约你爬山!

我摇头,我说不知道。

他笑,又继续爬,他说,你那时候一天就吐一句话,放了周末就看不见人影,你能知道?

我们爬了大概两个小时,爬到山顶,找了间农家乐休息,饱饱的用了一餐,然后挺着肚子在农家乐的吊脚楼上,看山下的风景。

雨依旧在下,只是小些了。

我看时间,说走吧,下去该晚了。

他摇头,他说住一夜,行不?

我想起明天要交的论文,然后沉默,他突然有些生气,冷着脸,想说什么又忍着,我笑,我说行。

他别过脸,看着落在他脚边的雨滴,叹了口气。

他说真的,留一夜,我们明早就回去。

我说好。

夜幕降临的时候,我俩早早的躺在床上,双人间,他睡靠窗的那床,一直在看外面绵绵不绝的春雨。

看了很久,久到我看着他的侧影有些模糊,他突然淡淡的开口。

他说王俊凯,当年你为什么突然和我断联系?

他不像在问我,更像在叙述一件失意的往事,然后转过身,望着我。

我想了想,想起学校那片一望无际的荷花,和当时迷茫的自己,然后皱眉头,我说,忘了。

他愣了一会儿,突然发笑,又转过身去,过了很久,他又开口,他说那段时间,我每天都给你打电话,你不知道,你送我的棉鞋不小心破了个洞,我想问问能补好不?

之后我们就沉默,快睡的时候,他轻轻的说,他说,当时我正跪在大堂里,给我爸守灵,跪着跪着,不知道怎么的,旁边一根蜡烛倒下来,就落在我脚上,棉鞋一下就烧起来了,当时我就想,我爸估计是嫌弃那双鞋丑。

他说,真的,王俊凯,要不是你送的,那鞋绝对不穿!

在黑夜里,我甚至连他的背影都有些看不清,我不知道眼眶是什么时候红的,又是什么时候,他的呼吸声归于平静,窗外的雨像在笑我过时的悲伤,我沉默,心里又汹涌着那个夏日里的种种。

最后闭上眼睛。

我希望这是一个梦,梦醒了,十八岁的我从课桌上醒过来,看着斜对面的王源,跟他说这周末我闲着,我们一起去爬山吧!

我醒来的时候,他已经在收拾东西了,看着我醒过来,微微一笑,他的脸庞没有多少变化,让我恍惚的以为,我真的只是做了个梦,可当我捂脸,碰到冒出的胡渣时,我知道不是梦。

下山时,轻松很多,只是雨依旧没有停,我们小心翼翼,不被陡峭的石梯滑倒,走到山脚,他拿出手机,挽着我肩膀,拍了张照,照片里的他笑的很开心,是真的开心,眉梢里都是舒展的喜悦。

我们坐车回去时,他突然拍我大腿。

他说,我跟敏敏的事定下来了,下个月十三号!

我看着他白皙分明的手指,点点头,恍惚了好一阵,我才想起说,祝贺你!

他笑,深深的呼了口气,像一株准备降落的蒲公英。

我却像一片荒芜的土地,迎来了北风里的黄沙。

时间过的很快,他的婚期眼看就要来临,我整日整日的耗在图书馆,开始准备毕业的论文,期间老师跟我谈出国的事情,我问学校有没有全额的奖学金,老师摇头,我想了想,拒绝了。

我曾以为二十二岁之前的我,是最贫瘠的。

没有和睦的家庭,没有远大的抱负,没有引以为傲的学识,甚至没有一段简单的感情。

而如今我快三十岁,我才明白,那段时间其实是我最富有的阶段,只是我一心只看到自己那点可怜的悲伤,活在自己世界的人,又怎么看的到身边的世界。

王源曾经是这个世界里最为鲜活的风景,比学校的图书馆,比池塘里的荷花,都要美丽。

得不到的,大概不是最好的,只是太遗憾,人生来就和欲望缠绕在一起,总是不满足当下,又在明日,感叹今日的美好。

我已经不是一个冲动的青年,所以不能如电影里那样跑到王源的跟前,像一个爱情里的傻子一样,拉着他跑。

离他结婚还有两天的时候,我突然像一个充满犯罪意图的凶手,变得焦躁不安,我停下论文,买了机票回家。

如当年去北京那样鬼使神差。

当年,我到底为什么要去北京呢?

我站在自己房间的窗口边,想了很久。

久到窗外的夜幕逐渐落下来,我才回神,去找我妈,求她再做一双棉鞋。

我妈以为是我要,做了,做了一天多,和当年那双相差无几,只是她上了年纪,有些线头不太好,期间我收拾自己房间里的东西,翻出了很多记忆里出现过的东西。

比如考试卷子,比如课本,比如又旧又烂的篮球,还有几本同学录,我找到高中的,找王源,发现没有,我才想起来,王源转学很早,又匆忙,没来得及。

收拾累了的时候,我翻到几张CD,拿出满是灰尘的放映机,然后看到最下面的一张钢琴碟片,我看了一会儿,觉得很熟悉,想了一会儿,记起来是王源送的,他一直很喜欢钢琴曲来着。

这张,还是他送给我离别的礼物。

我打开,发现里面有张纸条落了下来。

我看着纸条,觉得这一幕很熟悉,很多年前,好像也是这样,也是这样的光碟,也是这张纸条,我慢慢打开,发现连里面的内容都出奇的一样,大意就是表白。

只是在右下角,多了一道落款。

王源。

字迹很干净,像他人一样。

我看着纸条,整个人像落入水中,终于得救一样。

他爱我。

至少爱过。

我的回应,只是有些迟到。

那种感觉很神奇,我把光碟放进去,音乐缓缓的浮现出来,像一位老人终于看到归家的孩子,我躺在音乐的怀抱里,想象王源落款的样子。

他大概很激动,还很期待,就如我很多年后在半夜里等他的电话一样。

他是落叶,我是春雨。

我们爱对方,在自己的季节里。

走之前,我端水给我妈洗脚。

她的脚也因为上了年纪,而显的有些苍老,她摸我的头,有些哽咽的开口。

她说,小凯,这么久了,你看上去总是不开心,你也不跟妈说,妈也不想多嘴,你要是累了,随时回来,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不要有这样那样的顾忌,我和你爸都老了,除了期盼你好好的,也没有什么好盼的,知道不。

我点头,我说知道。

可能是命运,买的机票突然因为这两个月的阴雨天气而延迟了整整六个多小时,我坐在机场的座椅上,拿出电话给王源打电话。

我要给他解释,我想参加他的婚礼,我连时间都计算好的,我本来可以准时的,我已经让自己怀着一个朋友还有的祝福,我已经连微笑都练习的熟练了,我希望他幸福,连着我曾经没能给他的幸福,开心下去。

电话长久的滴答声,没能让我听到他的声音。

我看着时间,想着他要进礼堂了,他要给新娘戴戒子了,他要吻新娘了,他要和他的妻子开始他新的幸福了。

六个多小时,很慢,慢到想他的样子变的模糊,最后登机的时候,我站起来,手里提着那双做好的棉鞋,往登机口走。

我和王源,在很长的岁月里,总是在分别的车站相遇,又分开,所以我看见他的时候,有些恍惚,以为自己在做梦,他走过来,有些急,最后停到我跟前,看着我,从头到脚。

最后,他抱住我。

很紧。

像我无数次,想在相遇时抱他那样。

这个拥抱来的太迟,如果不紧,会不真实。

过了很久,他放开我,握住我的肩膀,红着眼眶,我拿出棉鞋给他看,他看了,立马脱鞋换上,像上次我送给他时一样。

还是这么丑。

他说。

我笑,摸着他的头,想用手抱住他,直到他受不了,直到我确定,他真的是在我跟前。

我没有,我们甚至没有多说一句话。

可我们俩的手一直紧紧的,发疼的握在一起,他一直低着头看着棉鞋,像我看着他一样的紧张和害怕。

我们没有上飞机。

也没有目的地。

我想。

再走一段,手再疼一段。

直到确定,这次的爱情,都是在此刻。

全文完





我喜欢你,很意外吧。

晚安~

评论(36)

热度(2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