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无人系鞋带的汪

尽力向小学生文笔努力

王密欧π_π王山伯(四)



 

两道门,两道坎,两个人。

 
 

王俊凯笑,王源笑,最后互相作了个揖。

 
 

同道了声,“恭喜”。

 
 

两相顾,无言,已尽知。

 
 

少年意气,彼此拜服,道一声知己,可好。

 
 

此次文武大会,三人被选上,两位世子赫然中第。

 
 

渝州城自然要沸腾,举国上下,中第不过十几人,小小渝州城就中三人,莫不是天大的喜事!

 
 

国子监正月开学,过完年两人就要上京,三分欣喜,三分不舍,还有四分是期望。

 
 

渝州城地处西南,气候炎热,城里是看不到雪的。

 
 

王源望着天,时值一月下旬,眼瞧着年味儿越来越浓,家里的红灯笼都已挂上,他手握着书,却看不进,眼望着天,望着望着,就生出笑来,书童往炉子里加碳,问他家少爷在笑什么。

 
 

王源不答,只问书童马鞭和马鞍可备好了?

 
 

书童说备好了,早备好了,少爷您都念叨好几回了,我仔细着呢。

 
 

王源便又笑了,撑着头,看着天发呆。

 
 

书童沏了杯热茶,放到他家少爷跟前,忍不住开口,他说少爷,您俩这样要是被老爷太太知道了,可不得了!

 
 

王源转过头,看着他家书童,书童不说了,给了自己一嘴巴,说自己多嘴,王源点头,然后继续望着天发呆。

 
 

王源说想看雪,王俊凯便说带他去看雪,寻了个好天,两人骑着马,顾不得冷风刮的哗哗响,策马奔驰,挥着鞭子往山头上去。

 
 

王源不如王俊凯在军中常骑马,山路滑,险些摔倒,王俊凯一笑,抓着王源的衣领就把他放到了自己马上,穿过王源的腰握着马绳,怕他身子弱,受不了颠簸,慢慢的上山,留着书童牵着王源的马在后面嚷嚷。

 
 

王源坐在前面却没由来的慌了几分,两人挨着,随着马动碰在一起,王俊凯身体不愧是从小练武的,胸膛硬,撞的他有些疼,却也意外的温暖。

 
 

一边上山,两人一边赏景,西南山水相连,虽到了年下,气候不冷,青山绿水依旧,在这冬日却别有一番风味,冬日里的腊梅开了,香味随着风,一阵一阵的飘过来。

 
 

王源说,好香。

 
 

王俊凯点头,骑着马,顺手就折了一小枝放在王源手里,王源看着枝丫上一朵一朵的梅花儿,心里高兴极了,都能哼出歌儿来。

 
 

王源抬头问王俊凯,不嫌弃他是汝南公府的人?

 
 

王俊凯把头放在他肩上,问他可嫌弃自己是南宁王府的人?

 
 

王源说,不嫌弃。

 
 

王俊凯说,那我也不嫌弃。

 
 

两人便发笑。

 
 

等到了山顶,王俊凯扶着王源下来,王源拿着花儿看着周围的白雪皑皑笑开了颜,恨不得转几圈,王俊凯背着手,看着王源笑成那样,自己也被沾染似得,没由得也愉悦起来。

 
 

王源高兴,忍不住作了首诗,他让王俊凯也作一首,王俊凯摸着脑袋让王源饶了他便罢了,他背诗还成,哪作的了诗,看他这般傻模样,王源更乐呵了,捏了个雪球就扔过去,王俊凯习武,躲得过,可他不躲,装着被打中,哄这位小少爷高兴。

 
 

下山的时候,王源让王俊凯慢些走,他想多赏会儿景,可下山毕竟滑一些,山上的雪又化了,马儿慢不下来,王俊凯下马,牵着缰绳,慢悠悠的往山下走。

 
 

王源在马上,看着王俊凯的背影,蓝色的斗篷,白色的毛领,又看了看手里的梅花儿,只觉得这冬日怎么这么暖和,风景也美上几分,只想着慢些下山吧,这次一聚,便要到年后才能相约了。

 
 

到了山下,王俊凯又折了些梅花放到王源手里,抓了抓脑袋,羞着让王源给他家小妹带回去,兴许小姐喜欢。

 
 

王源本高兴,含着糖,骤然间就不乐意了,可他到底收下,带了回去,本想扔,又觉得自己矫情,这花儿到底也是送他的,因而寻了个白瓷的花瓶插好了,插好了也不望天了,每天就盯着花儿看。

 
 

丫鬟们以为少爷喜欢梅花,特意摘了些,插在瓶儿里,可她们少爷怪着呢,就只盯着那几朵看,看不厌。

 
 

两人都中第,两家谁也没输谁,这年,两家都过得好。

 
 

到了正月,家人忙着备行李,下人忙着张罗,一晃眼就到了上京的日子。

 
 

这天王源他娘顾着天还冷,把王源裹的厚实,又是大衣又是斗篷,露出的小脸也被帽子遮住了一半,只留了一双杏仁大的眼睛在外面,灵气的很。

 
 

中第的三人要在京城派来的官员审核下一起上京,他和高家的小公子先到,寒暄了一会儿,却等不到王俊凯来,王源正想着人去瞅瞅,突然来了匹快马,马上之人翻身而下,给官员磕头,说让官员赶紧带着两位爷上路,边境南诏来犯,大军再有半日光景就到城下,小将军要留下来守城,不能上京了。

 
 

说完把安定大将军的笔书交于官员,王源走过去,问来人王俊凯在哪儿,来人低头,说小将军穿了铠甲带着家臣正在转移百姓,要让女人和孩子上山去,等仗打完了再接应。

 
 

官员看完笔书也不慌乱,挥手整装队伍,就要带着两位世子出发,书童扶着王源上车,王源坐上去,想着他家爹爹,他家娘亲,又想着王俊凯,顾不得车已出行,一个翻身下了车,抢了书童的马,坐上去,往城里跑。

 
 

他先回家里去,果然家里正在收拾,他爹爹看见他回来了,气的很,说他怎么不上京,万一蛮人攻破城,可怎么事好!

 
 

王源不怕,他想到王俊凯,觉得就算是金戈铁马也过不了王俊凯那关,家里虽慌,到底是渝州城的知府,留下了爷们儿有条不紊的疏散百姓,布置城内的物资,王源怕他爹爹送走他,转了个空子去寻王俊凯。

 
 

王俊凯正带着兵发配武器,布置城中的防守,远远的瞅见过来一匹白马,马上的人也着了身白袍,只觉眼熟,近了,看清是王源,气的他发抖,好小子!竟不乖乖的上京,还留在城里!

 
 

王源近了,看着王俊凯一身铁甲,才十四岁便如此气魄,忍不住在心里赞扬,他问王俊凯有什么可帮的,王俊凯不答,只从腿上抽出一把匕首扔给王源,让他乖乖的回府呆着,不许莽撞生事。

 
 

王源见王俊凯嫌弃他没本事,一口气背了几篇兵法回敬给他,王俊凯听了,笑着摇头,没法子的把王源抓到自己马上来,抵着他耳朵,忍不住叹气。

 
 

傻子!

 
 

说完,马鞭一挥,跑了出去。



 
 

晚安~

 

评论(15)

热度(2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