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无人系鞋带的汪

尽力向小学生文笔努力

王密欧π_π王山伯(三)

 

城北有佳人

 
 

白面朱红妆

 
 

夏日多倾顾

 
 

一袭浅绿裳

 
 

身处凡尘垢

 
 

心却纯无暇

 
 

余晖漫天际

 
 

何人共相赏

 
 

白纸黒墨,笔锋俊秀,不失锋芒。

 
 

王俊凯披着外衣,一字一句的读,一笔一划的品。

 
 

猛的起身,看着城北的方向,哪还能等到黄昏,抬步跑了出去。

 
 

小王爷是生了病了,病的不轻,急中带愁,愁中含思,思多,便伤了神。

 
 

此病虽重,却也好解,需得对症下药,恰似这一封笔书,便是良药,且不苦,还透着甜。

 
 

城北芙蓉园,夏日赏荷的好去处,芙蓉湖里一望无际的荷花,夏日盛开,延绵不绝,荷花清雅,静心。

 
 

王俊凯面上还透着病容,可眼里含着笑,进了园子,左顾右盼,却寻不到小姐的身影,免不得又急上几分,步子慢下来,沿着湖畔,远远瞅见亭子里有抹白色的身影,走近了,才发现是位小公子。

 
 

王源听见了王俊凯的脚步声,手中握着的的竹扇又紧了几分,低头转身,再慢慢的抬起头,王源便更加愧疚了,王俊凯一身的便装,面带病容,武将体壮,这等愁容,可知自己做的过了。

 
 

白底长袍,绣着绿竹,腰间一抹绿色腰束,还是配着那块玉佩,未及冠,头发垂着髻儿,眉峰坚挺,眼似珠润,虽还带着小儿青雉,却也难掩君子风度。

 
 

王源深深的做了个揖,抬头,却不敢看王俊凯,低着声,表了歉。

 
 

王俊凯只觉得眼前这位小公子俊秀无比,透着君子风范,眉眼间与小姐竟是一模一样,他从小心直,不懂王源拐弯抹角的点明,突然上前一把握住王源的手,带着激动,又含着些矫羞。

 
 

可是小姐的哥哥?

 
 

王源听言,眼睁圆,哪想得到王俊凯是这么个呆子,还未及开口,王俊凯竟突然退后,一脸冷冽,眼里含着怒气,似上了战场,生出些杀气来。

 
 

王源哪经历过这些气场,免不得腿软,往后退了几步。

 
 

王俊凯质问王源,他家小妹为何要作弄于他,既留了簪子,又何来骗他,可是欺他心软,图个好玩?

 
 

王源想辩解,可他不敢,王俊凯这般模样甚是吓人,若他说了真情,两家又有仇,恐不是道歉,而是要沉了这芙蓉湖,他吞吞吐吐,最后又作了个揖。

 
 

辩解道,小妹性子顽劣,又自傲于习了些书,所以以为公子轻浮,便说了些假,谎报了家址,当真没有玩弄公子的意思,为此我还训斥于她,罚她抄习一百遍礼书,又得知公子病了,知了错,她是女子,不该与人私会,所以让我来与公子解释,望公子谅解,不要与小小女子计较才好。

 
 

王俊凯本生着闷气,王源这般解释,倒也有几分道理,自己不过见了小姐两面,便如此唐突,小姐毕定生性守礼,才会这样,这么一想,王俊凯竟觉得她家哥哥有些过了,何至于处罚呢。

 
 

小王爷是个痴情的,钟情于小姐,因而对她家哥哥也慢慢亲热起来,俩人你一言我一语,又出奇的投缘,王俊凯看着王源,就如见着了小姐,聊着聊着,便舍不得分开了,且这一聊,又发觉她家哥哥见识深远,学识渊博,举手投足间,竟带着大家风范,不免倾慕。

 
 

临别间,王俊凯想起下月渝州城要举办文武大会,选出的文武之才可直接进入京城国子监,以后便是仕途平坦,所以主动相约,王源点头,毫不含糊便应了下来。

 
 

分别之时,王俊凯又低着头,让王源不要罚他家小妹了,是自己的错,他会习兵法,立战功,到时让小姐心许,再大大方方的去府上提亲。

 
 

王源听言,更觉王俊凯是知礼,有志之人,不免更加赞许。

 
 

话说文武大会转眼即到。

 
 

王源那天着了件浅绿色的单衣便早早去了,不知为什么,他总惦记着那位小将军,可能是自小玩伴较少,又难得投缘,所以格外念想,王源让书童看看自己仪表可好,书童不解,说他家公子怎么了,从前见夫人,老祖宗都没见过这般慎重的。

 
 

王源抿了唇,用扇子打书童的头,转身又去寻王俊凯的身影了。

 
 

王俊凯这天也来的早,也是一身简单的单衣,迈着大步而来,两人见着了,心里竟都不约的泛着甜,望着望着,王俊凯忍不住拉着王源的手,问小姐的安。

 
 

这下王源不干了,收回手,别过脸,说小妹好着呢,心里冒出些酸,嫉妒上自己了,王俊凯不知道自己哪儿惹了王源,只得替他整理整理衣襟,让他放松些,这种地方小考,难不倒他的。

 
 

王俊凯如此亲昵,王源又不冒酸了,偷偷的望了一眼长他一岁的王俊凯,甜甜一笑,让王俊凯也不要紧张,说完,两人就笑着进去了,留的书童在原地摸着脑袋不知他家少爷怎么一会欢喜一会儿忧的。

 
 

这次参加的青年才俊不少,他俩年纪算轻,大都出自乡绅大家,大会在渝州城一直负责乡试的文武阁举行,先过初试,再分文武各自考试,为保公平,又先不记名,等考试完了,公布结果才问名。

 
 

第一关就一个问题。

 
 

说,习文,修生养性,能辅助君王,习武,强身健体,能保家卫国,那在这朝堂之上,是文官重要,还是武将重要。

 
 

限时半炷香,答于纸上,考官是京城国子监的三位先生,负责批改。

 
 

半炷香,时间很快,到的时候,王俊凯和王源早就停了笔,也有没写完的,流着汗,还在奋笔疾书,考官当面批改,三个考官,每张答卷不过一眼而过,不消片刻,便出了结果。

 
 

大会差不过百余人参加,可初试一过,竟只留下了十几人进入复试,王俊凯和王源都进了。

 
 

文武要分开考,分开的时候,王源凑过去,问王俊凯怎么答的。

 
 

王俊凯不好意思的摸摸头,他说他文笔不大好,就写了一行文,王源问他写的什么。

 
 

他低下头,悄悄附耳。

 
 

“十岁从军,杀敌千名,立志将军,为国精忠”

 
 

王源离去,又忍不住转身去流连王俊凯挺拔的背影,这题王俊凯答的好,文官武将,历来都是治国之根本,哪有轻重之分,题目问的,是考生之志,是考生对自己对国家的志向,大好男儿,当立大志,不念年小,胸怀天下。

 
 

两道门,王俊凯于王源相视一笑,跨步而进,背影如松。

 
 

国子监的一位先生看着进入的考生,突然骨扇打开,忍不住赞叹,小小渝州城,竟也卧虎藏龙!

 
 

桌案上,一张答卷半开,隐隐约约也是一行文。

 
 

“文以载道,诗以抒情,学富五车,志当匡扶天下”



 
 

晚安~

 

评论(30)

热度(236)